首页 | 中心概况 | 党群综治 | 实验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警钟长鸣——筑牢安全屏障,中心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2-05-05 20:43:48】 【访问量:

  52日,南昌市某高校学生公寓一处弱电竖井引发火灾,火灾事故给我敲响了警钟。当前,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师生全部线上教学状态。校内安全涉及到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智慧校园管理中心按照学校关于立即开展宿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分管领导工作会议,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队于5月3-4日,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留守学校值班值守老师对我中心管辖实验室楼栋的竖井及全校学生公寓设备间进行大排查,主要排查内容:电线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破损,线路裸露(应穿管或桥架敷设)、连接不规范等情况,及时处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件;检查设备间交换机电源插线座,是否存在超负荷、超年限使用情况;电源插线座上连接接点或交换机设备电源线链接插线接点是否存在过热、锈蚀、烧伤、熔接等痕迹;学生公寓及实验机房楼栋配电箱、强弱电管道井、配电间设备控制箱内及其周围安全距离内是否存有可燃杂物

  检过程中,发现学生公寓竖井设备间电源插线座松动情况,及时紧固消除因松动导致插线板过热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部分学生公寓设备间和实验室区域的竖井放有杂物存在安全隐患,能现场清理的已清理,不能清理的已转相关单位;排查发现计算机实验楼栋部分竖井内电缆穿过楼板的孔洞没有封堵存在安全隐患;发现工商学院大楼二楼竖井存在强电、弱电没有完全物理分割,存在电线裸露情况。这些安全隐患部位需要学校相关部门协助完成整改。

实验室检查工作照

蛟桥园校区检查照

麦庐园校区检查照

  通过排查,整体安全情况良好。学校设备间的管理需要学校多部协作,定期排查全校竖井设备间消防安全并及时除安全隐患非常有必要。计算机实验室安全须督促各校区实验室管理人员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同时也要重视和做好公共区域的安全检查,建立安全规范,建全检查,提高整体安全意识。只有把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到日常工作,才能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江西财经大学智慧校园管理中心